洛亚方舟

无条件宠方锐 一切以羡羡为中心
虎子铁血妈粉
近期沉迷咒回 不定期掉落更新

【忘羡】大梦不醒 第十章·第二节

·病弱羡

·穷奇道之后,金子轩被温宁所杀。魏无羡求得一味名为大梦不醒的仙药,换得金子轩的复活。

一命换一命,他将逐渐失去生命。



第十章·破晓·第二节


 

“是你?”终于从那一身狼狈里辨认出温情的身份,江澄一阵愕然。

 

温情看了他一眼,自嘲般的勾起了唇角。

 

“岐山温情。”聂明玦慢慢说,“是温若寒手下的得力助手,射日之征中,你为他立了不少功,救活多名原本必死的长老。射日之征结束后,你的弟弟温宁在穷奇道杀害多名监工,自此逃上乱葬岗,受了魏无羡的庇护。”

 

他道:“这些,你认吗?”

 

温情抬起头,平静道:“认。”

 

人群开始窃窃私语,聂明玦皱着眉看过去,现下是审讯时间,本不应交头接耳,众人被他这么一扫视,登时噤了声。

 

聂明玦道:“你弟弟犯下大错,而你选择包庇而非严惩,此为罪一。射日之征中明知温氏不仁,仍选择助其一臂之力,此为罪二。射日之征后你并未赎罪,反而再犯新过,逃避罪刑,此为知而不改。有疑否??”

 

他这一段话说的逻辑清晰,条理分明。听起来确实无懈可击。温情静静听完,目光清明,又挺了挺胸膛,开口道:

 

“我有疑。射日之征中,我所救治并非只有温姓修士。平民,落难散修,各家修士……包括聂家之人,均曾受我所救。我已说过,医者行医,不问善恶,人命关天,并无高下之分。舍弟害人不假,受人所害却也不假,以命换命,何错之有?至于逃于乱葬岗之上……”

 

她抬起头,眸中似有燎原之火,“我要护那无辜之人活下去,我要让两岁小儿有亲眼看这世界的机会,这又何错之有?!”

 

“无耻狂徒!”有人忍不住骂道,“受人所害?无辜?受谁所害,那死去的督工吗?!你对他们并无敬意也就算了,还要如此污蔑已死之人!”

 

聂明玦皱眉看过去。那人身形一顿,讪讪行礼,又退了回去。

 

聂明玦道:“你所说的,可有证据?”

 

温情笑了一声,道:“无。”

 

听到这句话,人群一阵哗然,温情跪在大殿中央,恍若未闻。

 

江澄看了她一会儿,眸色晦暗不明,忽道:“谁说没有证据?”

 

他皱着眉,冷笑道:“那几个监工,不是兰陵的人吗?金家来了那么多人,大仇未报,总不可能没参加围剿吧?”

 

金子轩微微一怔,旋即回想起什么似的,探询般地看了一眼金光瑶。金光瑶心领神会,点头道:“江宗主说的不错,他们应当是在的。”

 

他颇为意外地看了一眼江澄,不知想到了什么,轻轻摇了摇头。

 

他接着道:“说起来,这件事还颇多存疑。若非江宗主提起,还真是要被忽略了。”

 

蓝曦臣道:“何处存疑?”

 

金光瑶道:“当时那几名监工说,‘温氏余孽,皆罪大恶极,作恶多端,个个心性极恶,温宁是自己不小心摔死的,却要将这罪过推给他们。’”他记性极好,这般复述,竟几乎一字不差,“可我们是去过乱葬岗的,那温氏余孽里尚有两岁小童和七旬老人,如何‘罪大恶极,作恶多端’?若非有什么误会,恐怕又是一起冤案了。”

 

他话并未说完,仅仅指出了疑处。可座下之人听了,却不约而同的犯起嘀咕,这金家的冤案,特别是扣在魏无羡身上的,其幕后主使可不都是那一位嘛,若是没有穷奇道这一出,往后的桩桩件件,可都没有操作的机会。

 

聂明玦听完,目光落到兰陵的阵营之中:“是谁,自己站出来。”

 

寂静片刻,兰陵金氏的阵营中拖拖拉拉的走出几个人,战战兢兢地来到正座之下。

 

聂明玦道:“你们,有什么要解释的吗。”

 

几个监工面面相觑,有人偷偷看了一眼金光瑶,硬着头皮道:“我、我们……这……都过去这么久了……”

 

江澄的手落到紫电之上,慢慢摩挲起来。

 

那监工知道,这是三毒圣手起了杀心。登时一阵慌乱,连忙道:“我们也没办法呀!那温宁不听命令,不给他们个下马威,这往后要如何……”

 

“所以你们就杀了他!!”温情攥着双拳,死死瞪着他们,“我弟弟话都说不清楚,那么笨拙的一个人……要如何歹毒,才能如此残忍的杀了他!!”

 

“杀一只温狗,这又怎么了?”那人辩解道,“我不过杀了一只,在座的各位,谁手上没有几条温氏人命??”

 

“强词夺理!”金子轩眼神冰冷,“金氏怎么有你这样的门生!战后规矩明明白白,不得杀害战俘,战场上冲锋陷阵,和你们在背后对一群老弱病残强逞威风,也是能拿来相提并论的吗?!”

 

这一句话落下,大殿中寂静片刻,聂明玦冷哼一声,道:“颠倒是非,混淆黑白。你们是金氏的人,我没有动你们的权力。便交由金家人自己判断,究竟该当何罪。”

 

金子轩道:“赤峰尊大可放心。是非曲直,早该有定论了。”

 

他这话说的意味颇深,这些日子,兰陵金氏内里那些腌臜事越积越多,他从未接触过金家这一面,心里憋的火气和失望越来越大。看来,是下定了决心要整改金氏了。

 

“而你。”聂明玦看着温情,“我早先说过,既然在温氏作恶时只是沉默而不反对,那就等同于袖手旁观。总不能妄想只在温氏兴风作浪时享受优待,温氏覆灭了就不肯承担苦果。哪怕有再多的苦衷,你做过的这些,也都是事实。不分善恶只救人命,我不能理解。”

 

他的世界黑白分明,善恶也有一道经纬。本就是颇为爽烈的性子,自是无法理解医者之道。

 

蓝曦臣看了他一眼,道:“但这位温姑娘,似乎并非只有罪过。若她曾有立下什么功,功过相抵,也罪不至死。”

 

“这么说起来……夷……魏无羡不是说什么,你对他有救命之恩。这又是怎么一回事?”

 

温情看着那几个监工,闻声慢慢道:“当时……莲花坞灭门,我弟弟受过魏无羡的照顾,一定要去看一眼。一去一回,就将魏无羡和江宗主,也一起带回来了。”

 

此言一出,立刻引起一阵哗然。有人大着胆子叫道:“江宗主,此言可真?”

 

江澄看着温情,目光阴冷,复杂至极。半晌,才咬牙切齿道:“……真。”

 

话音方落,人群便掀起阵阵窃语。温情仰着头与聂明玦对视,目光坦荡,并无丝毫闪躲。聂明玦看着她,只觉得哪里怪异无比。

 

温情不畏惧他,也不认同他。她敢挺直腰板与他争吵,也敢直白地吐出自己的质疑。分明姓温,乃仇家之人,却一点也不像个温家人。一边对他的态度心知肚明,一边却还要给他送药。

 

他甚少遇到这种人,更别提还是个女子。他向来嫉恶如仇,眼里容不得沙子,面对着温情,却不知其是否为恶,罕见的生出了些犹豫。

 

人群吵吵嚷嚷,聂明玦回神,皱着眉,正欲让众人肃静,便听到大门外传来一声闷响。

 

响声停顿一瞬,似有门生在外阻拦。下一刻,大门被迎面破开,尘土与木屑一同飞扬,两个人影自灰尘中慢慢显现出来。

 

天生笑相,身长玉立,丰神俊朗。虽略显消瘦,面目苍白,却是气势非常,明艳夺目。

 

江澄惊道:“魏无羡??”

 

温情浑身发冷,低声叫道:“你怎么来了?!”

 

魏无羡轻笑一声,目光扫过全场,扬眉道:“说了要让我等着看你成功那一天,你要是先走了,那可怎么办?”

 

他负着手,颇为傲慢地向前走了几步,道:“我可还等着你夸我天下第一呢。”

 

蓝曦臣看到他身后的人影,微微一怔:“忘机?”

 

一人叫道:“魏婴,你又是为了温狗而来的吗?”

 

他这番前来,气势汹汹,已经称得上是无礼了。几次三番被如此挑战,何况这一次还是来截犯人的,聂明玦皱着眉,按住霸下的刀柄。

 

魏无羡道:“这个‘又’字倒是颇为有趣。我都忘了,上次在这种场合与大家见面,似乎也是为了同一桩事。”


他因擅闯一场宴席而与百家对立,现在又是这样一场宴席,何其相似,又何其不同。

 

他抬头看向聂明玦,微微一欠身,道:“赤峰尊,我敬您光明磊落。但,温情于我,有救命之恩。她被抓走,我不能不救。失敬了!”

 

说完,他一手绕过温情的膝弯,一手托着她的后背,将她打横抱起,扭头便走。一人气急败坏道:“魏无羡!你当这里是什么地方,你想来便来,想走就走?!”

 

“如此无礼,你把赤峰尊当什么!”

 

“我并非针对赤峰尊。”魏无羡轻笑,“魏某岂非一直如此嚣张啊?”

 

“你!”

 

魏无羡勾了勾唇角,正欲再行,忽的感觉背后一阵阴寒。他下意识向一侧闪躲,便听见身后金石交接的声音。

 

“含光君?!”

 

蓝忘机本是站在他身后默默看着他的。方才有人欲趁机偷袭,尚未触及到魏无羡的衣角,便被蓝忘机一剑挡了回去。

 

蓝忘机握着避尘,冷冷地看了那人一眼。

 

“蓝二公子,你这是什么意思!”

 

魏无羡抢先道:“还能是什么意思?含光君行事磊落,见不得你这般小人行径罢了。”

 

他不动声色地离蓝忘机远了几步,拉开一道泾渭分明的界限,冷笑道:“看来前几日,我是真的不该手下留情。”

 

他这句话说出口,在场之人立刻又想起那场不甚光彩,堪称败笔的围剿,登时面上无光,脸烧的发烫。

 

温情被他打横抱在怀里,浑身发痛,疲惫至极,却是止不住的心惊,蓝忘机被她求回去才多久?这么快就赶到了,恐怕是一刻也不歇,甚至是靠蓝忘机全速御剑而来。现在又这般逞强胡闹,他还能撑多久?

 

更为紧急的,魏无羡的神情已经转向不耐,语气也带了阴森之意,显然是动了火气。他对情形的变化一无所知,只怕还当自己是人人喊打的魔头,若是真的动起手来,这种场面,恐怕……

 

魏无羡冷哼一声,转过身向大门走去。三三两两的修士挡在门前,拔剑出鞘。

 

他道:“让开。”

 

这句话听起来平静无比,却教人心生畏惧。一人硬着头皮道:“情形未明,你不能随意带走温狗!”

 

“哦?”魏无羡慢慢歪过头,“情形未明,尚在审讯之中。你们就能如此虐待犯人了吗?”

 

他看着温情满身的伤,足下微微一动,一阵黑色的邪气自他身后蔓延而出,幻化成一只面目狰狞的厉鬼。

 

温情一惊,叫道:“魏无羡,等等!”

 

魏无羡看了那厉鬼一眼,那鬼吐着鲜红的长舌,闪电般向前扑过去,围在门前的几人被鬼气震开,落到一边,一个人影自他的头顶掠过,银光闪过,转瞬间,那鬼便被一把大刀斩落了头颅。

 

聂明玦眼神中满是火气,冷冷道:“狂妄小儿!”

 

蓝忘机走过几步,将魏无羡挡在自己身后。魏无羡一愣,立刻道:“蓝湛,你干什么,这里没你的事,你别管。”

 

蓝忘机恍若未闻,回身道:“魏婴。”

 

魏无羡心跳的飞快,这一路狂奔,又是赶路,又是这么剑拔弩张对阵,温情的药又不是能让他恢复全盛的,顶多是勉强与常人无异罢了。再这么僵持下去,先撑不住的一定是他。

 

魏无羡喘了一口气,定了定神,道:“我明白。”

 

他走到蓝忘机身前,衣摆无风自动,更多的怨气从衣袖中蔓延出来,幻化成一只只面相可怖的鬼怪。

 

他笑道:“说起来,赤峰尊,我们好像还从未有过交手?”

 

蓝忘机道:“魏婴!”

 

聂明玦冷冷道:“你先重拾剑道,再来会我的刀。”

 

魏无羡轻笑一声,吹出一个颇为俏皮的口哨,萦绕在他周身的厉鬼如同发疯一般向前扑过去,聂明玦手起刀落,飞快连斩几下,忽然觉得眼前一黑。

 

魏无羡踩着他的刀身,自他头顶翻越而过。

 

他落到地上,一刻不歇,立刻就要往外跑,心间却传来撕裂般的疼痛,眼前阵阵发黑,怨气在经脉里横冲直撞,魏无羡吐出一口鲜血,膝弯一软,砰的单膝跪在了地上。

 

他一边咳血,一边嘲讽般的笑了一声,哑声道:“……还是差一点。”

 

他把温情放下来,将一个锁灵囊放到她的手中,道:“这是最后一只,是个听话的孩子。温宁就快到了,你往外跑,他认得这孩子的味道,很快就会找到你的。回乱葬岗躲好了,短时间内别再下山了,有封山阵在,他们动不了你们。”

 

温情眼角渗出泪水,颤抖道:“魏无羡,你这混账。”

 

魏无羡笑了一声,道:“温情,这种时候了,你就别骂我了吧?”

 

他把温情推到门口,伸手打了个响指。一只身穿红衣,美貌惊人的女鬼自锁灵囊中现出形来,向他千娇百媚行了一礼,抱着温情向外奔去。

 

魏无羡看着她远去的身影,长长地舒了一口气。

 

好像一块一只压在心上的巨石终于被卸了下来,他浑身发软,眼前一黑,慢慢倒了下去。

 

恍惚里,他看见一个白衣人,自很远的地方披荆斩棘而来,他周身萦绕着浓重的悲伤,在他身边跪下来,长长的抹额垂到他的面前,像一道破晓的光。

 

 

喧嚷的人群中,另一个白衣人缓缓走了出来。

 

此人双目璨若星辰,清风俊朗,剑镂霜花,气度非凡。

 

江澄本也是冲到魏无羡的身侧,忽的见到这么一个人,双目泛红,皱眉道:“什么人?!”

 

白衣人微微一笑,伸手行下一礼,道:“在下晓星尘。师承……”他顿了顿,接着说,“抱山散人。”


第十章·完·


我觉得结局走向已经很明显了?


以及,对不起我真的把握不住聂大这么刚烈的男儿,日后如果修文我一定努力对得起他,别骂他了骂我吧_(:з」∠)_

这个的设计是这么来的,他走上乱葬岗的伊始是这么一场大闹宴席,我希望他走下乱葬岗,也是因此。

好像一直没人发现小师叔持续没上线……嗯哼,他来了。


下一章是最后一章,感恩打赏!!感谢评论!感谢陪伴!!


评论(111)
热度(4704)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洛亚方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